养生健体

小孩子少吃鸡肉

鸡是个阳气很重的家禽,扇风动火,气血上行,如果阳气重的人吃鸡,对身体影响会比较大,比如纯阳之体的小孩子。即便吃鸡,也应该加些败火的东西,如小鸡炖蘑菇就不错。可现在的快餐行业,经常把鸡肉做成炸鸡,还要放辣子,小孩子吃下去不上火才怪,吃的多了,就会成为小孩子扁桃体发炎、发烧的诱因。鸡起得早,又很好斗,吃鸡自然也会容易让人早醒,肝火旺。

  • 2022年 10月 6日

艾灸治咬伤

如果被动物咬伤,比如疯狗、蛇、野猫等等,应该立刻去医院,医院对伤口消毒处理的程序是很完备的。但如果去医院不方便,还有一个应急的办法,就是清洁伤口之后,用艾灸处理,在伤口上放一片姜,姜上艾灸,也就是隔姜灸,对于伤口消毒、解毒作用很好。艾绒本身是纯阳的东西,具有消毒、解毒的能力。伤口隔姜灸之后,接着再艾灸外丘穴,效果会更好。

  • 2022年 10月 6日

脾脏的功能

中医把脾脏和胰脏合并在一起,胰脏下面有一块甜肉,就是脾脏。脾脏和胃是表里的关系,胃是表,脾是里,所以西医的胃镜下能看到胃,看不到脾脏。脾脏是脏,胃是腑,脏腑脏腑,是不一样的,腑本身的定义是宣泄、消化,所以腑都有开口,有进有出。脏则不然,收藏的意思,正常来说主收藏。脾脏里面有很多的血,胃里面有很多的气,气和血是平衡的状态。胃的津液,叫做涎,和口水是不一样的,涎很酸。口水是怎样形成的呢?小肠的火在下面烧,大肠的水就在上面走,大肠的津液会入肺,这个津液从嘴巴出来的时候,就是唾液。脾主四肢、肌肉,四肢的问题都是脾脏在管。一个人四肢乏力时,应该关注一下是哪里乏力,是肌肉没有力气?还是筋没有力气?还是关节没有力气?肝脏主筋,如果不能握拳、筋没有力气,亦或者抽筋,则是肝脏出了问题,当然,没事儿就握握拳,也是在锻炼肝脏;如果肌肉没有力气,则是脾脏出了问题,跑步锻炼肌肉,就是锻炼脾脏;所有的甜味,统统入脾脏,当然说的是天然的甜味,现在的人工糖,吃起来是甜的,到胃里则是酸的,不仅不入脾脏,反而伤胃。

  • 2022年 10月 4日
  • 2

糖尿病产生原因

糖尿病不是一个陌生的词,每个人的交际圈中,都能找到两三个患有糖尿病的人。小时候有几次吃糖时,家人就对我说爱吃糖会得糖尿病,这个绝对是不存在的。爱吃糖就是会长胖等等问题,跟糖尿病关系不大。糖尿病的产生,都是后天造成的。糖尿病有两种,一种是完全无法产生胰岛素,需要体外摄入,比如注射。一种是胰岛素产生的少,血糖高,需要降血糖。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糖尿病,都不是天生的,更不是遗传的。产生原因,多是由于小时候打的疫苗,或者吃的西药造成。

  • 2022年 10月 4日

枸杞黄芪当茶喝

很多人用枸杞炖鸡吃,更多人用枸杞泡水喝,“保温杯里泡枸杞”,生活中是很常用的。枸杞是红色的,淡红色,入气分,进入肺经。若是深红色的药,会入分血,进入心脏。枸杞树的子叫做枸杞,枸杞的根叫做地骨皮,也是一味中药,可见枸杞真的是个好东西。中医在治疗心脏病的时候,都会先去强肺,所有红色药,都会去润肺,把肺弄好,心脏就会好起来。就好像修车,引擎有问题,先去看水箱,心脏就是引擎,肺就是水箱。枸杞可以生津止渴,所以经常口渴的人比如糖尿病人,都可以用枸杞缓解。枸杞是润肺很好的药,再加两个黄芪,泡水喝,会让人的气很足,长期喝喝枸杞水还能美容养颜,气色会很好。此外,枸杞还能治虚劳,对眼睛也特别好,肾脏有问题的人也可以吃。

  • 2022年 10月 2日